close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charles-lee/%E7%8E%...

王文華:開除自己的總經理!

  1. 我是專業經理人,不是精神科的病患。長大吧,王文華!在競爭激烈的資本主義中,公司不可能時時刻刻顧及到每個人的感受
  2. 熱情不能用在家裡,熱情要在街頭。你想拍電影,就去學、就去拍。不要只是窩在家裡看DVD,或坐在咖啡廳埋怨懷才不遇。
  3. 有夢想都要先跳進去,而不是站在岸邊一直空談、一直感嘆、一直問別人、一直做市場研究。這些熱身動作都很重要,但最重要的是熱完身後你要跳水。而不是虛晃兩招,然後回到更衣室洗澡。學業和事業這這樣,愛情也是。
  4. 人是習慣的動物,習慣像烏龜的殼,我們都太容易把頭縮回殼中。
  5. 日本人的細膩:西瓜是依照甜度定價,而不是重量;你可以在百貨公司的服務台,要一張請勿打擾的貼紙貼在胸前,各專櫃的銷售人員就不會上前來推銷。
  6. 聰明人擅長分析,但往往忘了分析自己的心。他們萬般算計,卻忘了考慮真感情。
  7. 一開始做sales,就是拼打電話的數量。量大,一方面練功力,二方面碰運氣。很多人以為做sales最重要的條件是講,殊不知做sales最重要的條件是聽。要做成功的主管、朋友、父母,不都是從聆聽開始?
  8. 在銷售、管理、愛情和親子的關係中,重點不是找出最對的答案,而是經營最對的感覺。打斷別人的談話,就是破壞感覺。你講得再對,那個你試圖說服的人也聽不下去。
  9. 準備!再準備!當你覺得自己已經可以上場了,那時離真正可以上場的水準,還差20%。成功的人,永遠是把頭浮在水面上,拼那100%到120%。失敗的人,永遠是把頭埋在水中,以為水底的80%就是全世界。
  10. 生命中最大的罪惡不是你做了什麼壞事,而是你該做什麼好事時選擇退縮。浪費,是生命最大的罪惡。
  11. 沒有任何工作比sales高尚,因為要賣東西給陌生人,需要許多美好的特質。積極方面,你要能了解產品,並和人溝通。消極方面,你要能承受挫折,並永保樂觀。
  12. Sales要做得好,你必須聰明,對產品和產業有充分了解;你必須能識人和服人,在短時間內取得陌生人的信用。你要有口才,也要有情操。要能交朋友,也要能承受羞辱。兼具這些特質的人,當然高尚!
  13. 我很難想像,任何沒做過某種形式的sales的人,能成為企業的領導人。事實上,所有的工作都是sales工作,或都有sales的成分。畢業該做什麼,要看每個人的熱情。但不管你的熱情是什麼,做一次sales的工作準沒錯。做sales不但讓你成為更好的經理人,更讓你成為更好的人。因為做sales要嘗盡人情冷暖、酸甜苦辣,這是職場最好的暖身運動,是人生最好的開胃菜。
  14. 成熟,是你能承受很多變數,承受快樂和悲傷並存,而這一切承受,不是為自己,都是為別人。
  15. 芝加哥專欄作家:Mary Schmich:一生一定要去紐約住一回,但得在殘酷的紐約把你變得冷酷無情之前離開。一生一定要去舊金山住一回,但得在美麗的舊金山把你變得安逸軟弱之前離開。
  16. 生活方式 V.S. 人生:生活方式指做的事情、消費的東西、身處的環境等,是錢買得到的。人生,則是生命的意義、價值、歸屬感等,是錢買不到的。
  17. 常言道: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。彷彿就連休息也有目的性。難道,休息不能只是為了休息嗎?更遠的路,是要走到哪裡呢?人生一定要不斷向前走嗎?我可不可以就停在這裡,欣賞眼前的美景,轉頭看看過往的足跡?
  18. 在台灣,我們是以一個人的職業來判斷他的價值。如果他是無業遊民,不管它是多麼好的人,我們都對他防備三分。如果他在美商公司,不管他人有多爛,我們都覺得他高人一等。
  19. 人生的難題,從來沒有開關,從來沒有答案,從來沒有斬草除根的解決方法。
  20. 沒有為什麼。人生就是如此。沒有人陷害你,也沒有人保護你。你不會得到誰的偏愛,也沒有惹起誰的嫉恨。壞事發生,它就發生。沒有為什麼。
  21. 成功怎麼來的?沒人知道,有時你用盡心機,最後白忙一場。有時你無心插柳,柳樹變成森林。所以成功和失敗都不用太在意。人生很多事,只是機率而已。我們全力以赴,並不是因為這樣就能達到目的地,而是這樣的過程,讓生命更有趣。過程是現金,結果,只是戶頭裡的數字而已。
  22. 打冷電話(Cold call)的臉皮和技巧,是職場中的成功關鍵。打冷電話靠的是臉皮,而臉皮跟談吉他的手指一樣,有練就有,而且愈用愈厚。
  23. 上班,就是把事情搞定!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界線內,求爺爺告奶奶出賣自己拜託前女友,我什麼都做。身段,留給模特兒。我們上班族,只講究成效
  24. 上過班的人都知道,公司裡最常碰到的麻煩,不是生意,而是人際關係。在職場中,觀感比事實重要。你想要受大家歡迎,除了本質上就要有受歡迎的特質,你也要好好經營別人對你的觀感
  25. 生命太脆弱了,壞事,會在任何時候,發生在任何好人身上。沒有邏輯,無關報應,沒辦法講道理,也沒有商量的餘地。所以活著時要珍惜,能走路,能洗澡,甚至能呼吸都是福氣。
  26. 當你做好一切基本動作,付出一切血汗後,不要對結果患得患失。不要期望,不要比。這樣你成功的機率絕對比什麼都不做,什麼都不想來得高,而且你會享受那努力的過程。成功者的態度和方法可以複製,但成功者的結果是無法複製的。
  27. 如果你對某一行有興趣,請及早開始保留你在那一行的一切記錄,甚至學校的獎狀和社團活動的照片。因為事後去找,實在非常麻煩。
  28. 我有興趣,但有興趣沒用。有興趣的人太多了,憑什麼機會要給我?有興趣,更要有實力。要有實力,我必須練習。
  29. 領導人(瀚洋自解:小至組長、專案正副總召、大至企業CEO、國家元首)的工作是:跟員工討論出一個振奮人心的大方向,然後創造一個好的實體環境和抽象氣氛,讓來賓或員工能毫無阻撓地發揮他們的英明。領導人的成功,不是他自己表現得好。而是他讓員工表現出最好的一面。
  30. 花很多時間找對的人,找到後就放手讓他去做,不囉唆。因為對的人不需要你囉唆,也由不得你囉唆。而不對的人你再囉嗦,他還是聽不懂。老闆不囉唆我,我並不會吃定了他,反而只會更加小心。
  31. 我做主管的心態是:我能給你最寶貴的東西:幫你變成最好的自己。當你變成最好的自己,你會賺到比我更多的錢,更多的名。
  32. 所有好的公司和作品,也許表面看起來是意外、好運或水到渠成,但大部分背後,都有精心的設計。很少公司或作品能渾然天成,大部分都是在看不到的地方,有精雕細琢的功夫。
  33. 負成敗責任就是你要對P&L (Profit & Loss,賺錢或賠錢)負責。賺不到錢,你就滾蛋。
  34. 如果五年我無法在一家公司發光發熱,而公司也沒有因為我而賺到錢,不管原因是什麼,我都該離開了。我必須承認:在這裡我只是一盞平庸的日光燈。達到了功能,但從不引人入勝。
  35. 人生是一連串的戰役,槍林彈雨中,夥伴的臉更清楚。謝謝你們做我的夥伴。我會把我們合作的情誼帶到未來的路上,也希望在那路上與你們重逢。
  36. 給數字,不要給藉口。每一個藉口都合理,但只有數字有意義。我們選擇了在企業界工作,企業就是講究數字。
  37. 怪老闆是開脫自己最好的方法:他是豬頭,我是受害者。我嘔心瀝血,但他冷血無情。這邏輯太老套,低估了老闆和我的智力。
  38. 業務員的美好的特質:野心大、神經小、有彈性、沒自我。挫折?挫折只是燒餅油條,我們把挫折當早餐來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ig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