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這是一本沒甚麼人知道的書,但是結合了演講技巧與心理學,是一本很棒、很有影響力的書!!

 

重複到真:

原則:(1)是否聽過 >  是誰說的   (2)一直說這件事 > 到底有多少人說

結論:一直重複訊息。一件事情只要重複得夠多次就會變成真的!

 

順口易讀

 

幫讀者/顧客想好答案, 勝過於讓他們自己想答案,才能夠輕鬆買單

 

別一次給太多選擇,會造成完美主義者的求好心切心態、疑惑導致甚麼都不選。

  • 提案時,注意對方表情,刪除多餘選項
  • 用漏斗式篩選(三選一>三選一 >三選一),讓大量資訊容易整理
  • 不要一次就秀出全部選項(提案到一半,你認為如何呢? 再繼續調整戰略)

 

把缺點轉成特色: 例 "因為你值得"

 

強化原有意見比接受新觀點容易

若有人可能覺得你的蛋糕難吃,別讓他說出來,會強化意見。趁他說出來之前,把你所希望的跟他說(容易推翻、或搖擺他心底的真正想法)

 

暗示/鼓勵他人的自我形象,以達到目的: "我就知道你是個愛冒險的人" 

 

已經在做,目標就不遠了(你已經開始在做,只是尚未完成): 可以用來鼓勵自己與別人

 

團體越大,大多數人聽從意見領袖就越高(羊群效應)

 

加入想像畫面:售票亭可能有人排隊、電話忙線....

 

姿態

  • 權威手勢(指尖金字塔)
  • NG: 手插口袋
  • 冷靜、自信、聆聽、從容,善於聆聽者能夠表現的一副事先預想到、規畫好的樣子
  • 減少不必要的動作。動作越安靜越有說服力。

 

報告時的走位:

  • 正面訊息(優點)走向聽眾右邊--暗示聽眾為好位置
  • 負面(缺點)走向聽眾左邊--暗示聽眾為壞位置
  • 或者可以用手勢代替(好盒子、壞盒子)

 

運用新詞彙--換個詞說同一件事兒(字彙量大比較聰明、有創意)

 

 

先從同意對方的意見開始(打電動的強力催化劑)

"我同意....所以這就表示...."

 "可是" ,讓人產生防衛心。"可是"製造對立,消除了前面所講的任何話,強化了後面的話;"所以"連接兩件事,代表合理的暗示,強化正面的能量

範例:

同意_____, 所以/這就表示________

 

善用 可是 / 所以 / 越...越...

"你的報告似乎有不少錯誤,可是這真的是一個好報告"  vs  "這真的是個好報告,可是裡面似乎有許多錯誤"  

"這周末你想要待到多晚都行,可是你今天不能出門"   vs   "你今天不能出門,可是你周末要待多晚都行"

"今天晚上有事不能陪你了,可是周末我會帶你去大吃一頓,你認為如何呢?  所以這樣我們也可以有更多時間來相處,你覺得這個點子如何? "

"你考慮跟本公司做生意,就會明白跟我們做生意對貴公司是多麼正確的行動"  (這是種催眠....)

 

 

"或"-- 轉移注意力的好字  +  與上一句完全不相干的話  --> 讓人覺得自己有選擇權,其實並沒有

"我十分肯定你在離開前,要不是買下這部吸塵器,或者已經決定把它帶回家了。所以你覺得紅色還是黑色好看?"

"我要你中午前把報告用email寄給我,務必在你中午出去吃飯前讓我收到。喔對了你上次那項計畫進行的還順利嗎?

 

先開口說"你" (讓人感覺有在優先考量對方的權益)

你可以幫我嗎 > 我需要幫忙

周五的會你會去嗎 > 周五要開會 

你一定覺得梅莉史翠普的新片很好看 > 梅莉史翠普的新片很好看

你穿這件夾克很好看 >  我覺得你的夾克很好看  (讚美人的技巧)

 

反映問題卻不責怪人,要先開口說"我" (減少說你) + 稱讚對方

"你幫我安裝的架子已經倒了三次,這對我造成困擾,我需要一個很穩的架子。你建議我們該怎麼解決問題呢? 我知道你對安裝書架很在行,因此我相信你能夠想出很好的解決辦法 "

 

用"我們"拉近距離

 

 

聆聽

表示興趣的回話:  "那一定很有趣" "接下來呢"...

重複對方的話

 

 

轉移到你想要的話題: 這問題並不在於_____, 而是_______ (可連接兩個不同的主題)

"問題不在於貴不貴,而是你多想要它"

"問題不在於別人的看法,而是今天晚上你想過的多開心"

 

應避免的字眼: 可是、試試看、如果、也許、可能、當初就會、當初應該、本來可以、負面呈述(例:對方產品絕對不比我們好)

 

增強人際關係:

  • 便利貼、
  • 贈送與回報 : "今天我買了紅酒配晚餐,晚餐給你洗碗好嗎" (主動釋出好意) VS  "如果你洗碗,我就去買紅酒配晚餐" (勒索)
  • 把別人的小事記在心裡
  • 千萬別讚美完別人後立刻批評別人

 

懂得開口求助

挑時機:早上比傍晚好

與人爭執或發生不愉快後,開口請對方幫忙比自己幫對方更好(謙卑態度)。

 

不只是說謝謝,要具體

 

在對方說出 "不" 之前,先察覺其肢體動作,可調整戰略或換個方式表達。

  • 觸摸- 焦慮
  • 把玩- 焦慮
  • 緊閉雙唇- 不安 說謊

 

 

把球做給對方,讓想法看起來像是他想出來的一樣。

 

面對批評時要像贏家一樣:

幽默地一笑置之,不可有情緒

在內心裡面幫敵人取措號:  "臭屁鬼"..."山頂洞人"

 

打斷對方的滔滔不絕,確定對方的想法:可加上對方情緒的描述 + 所了解的事實,甚至可以講得像是他剛剛提出了一個很棒的觀點,把球做給對方。  

"等等,我想確定我聽懂你說的話。你很生氣,是因為我未能如期完工是吧?"

"不是,我是在氣公司賠錢" (再繼續進行對話)

 

 

化解紛爭:

  • 耐心聽
  • 同理對方,重複對方的話,解釋自己只是想要確定自己聽懂他再說什麼   "感覺你很生氣,是因為我太晚回家了事嗎?"
  • 找出真正問題點   (對方可能會講出更多還沒講的問題)
  • 解決問題與衝突,變成建設性的談話 
  • 適時的提及對方姓名,能讓心情平靜

 

 

面對以偏概全、就是這樣、含糊不清的人--

"為什麼"

請對方更精準,提出更多具體事實  "我們的競爭對手又佔上風了" "你是說所有競爭對手嗎? 哪方面佔上風?"

 

面對NG字眼的應對方式:

"說了有甚麼用? 反正你又聽不懂" ---> "我會懂得,只要你解釋得夠清楚"

"就因為我是老闆/規定是這樣" ---> "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? 可以告訴我背後的原因,會讓我比較樂意遵守這個規定"

"不關你的事" ---> "這件事當然和我有關,如果與我無關,我就不會問你了。現在我就告訴你為什麼跟我有關。"

"那你要我怎麼辦" ---> "首先,我希望你聽我說,然後請你幫我一個忙" "問題不在於你應該怎麼辦,而是你可以幫我到麼程度。"

 

 

雙贏的解決之道:

  • 站在對方立場找出其利益 --> 跳脫立場之爭,著墨在共同利益上

          通常共同或相容的利益,會多過真正牴觸的利益,只是通常都被掩埋了。相容利益能提供全新的解決方式。

  • 比鄰而坐

 

 

化解攻勢:

請對方從你的角度看問題,提問: "我們要求合理的賠償" VS "你不覺得我們的工作應該要得到合理的賠償嗎"

你認為他未完全吐實、胡言亂語時:只要看著他,甚麼都不說。(切勿提問或繼續往下說幫他解套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ign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